途经

写想写的,不管冷热。

【朱一龙】地狱门,灵山道

新人写手,不喜勿喷。请勿上升,感谢观看。

灵感来源:《孽海记》黄诗扶




      “姑娘,红尘路上多嗔痴,你合该放下的。”


      我灰头土脸地伏在地上,身上的红绫罗早已破破烂烂看不出原来的风光。因为饥饿,早就没了力气,我只得艰难地抬起头——


      一个白眉白须的老衲静静立在我面前,在这荒山野岭里慈悲得像一尊游佛。他身上的红色袈裟在阳光下格外耀眼,一尘不染的它显得我身上的红色格外破败。


      反正在这里也是饿死,倒不如寻个别的出路。


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他伸手想扶我起来,我艰难地搭上他的手,那一瞬间我觉得像我这样的人原来也是可以触到神佛的。


      他给我剃了光头、又送了我两套灰色僧袍和几本佛经就离开了,只说让我此后游历山水、随缘悟道。


      我欣然应允了。



      我出生在边陲的一个小村落,父母都是长得极好看的,我自小也是个美人坯子,长大后尤甚。爹娘怕女子过美会招来祸事,便早早给我许了一门亲事。


      谁曾想天降灾祸,一场大旱和瘟疫使我成了孤家寡人。前来赈灾的官员看见我眼里一惊,当晚我就被送到了他的马车上。


      许是我的命太硬,还没等他成事他贪赃受贿、强抢民女等罪行就被捅到御前,也是那晚,我亲眼看着一个宦官把他的头颅砍下,血溅三尺。


      那宦官解开我身上的绳子,细细端详了我的脸良久,说道:


      “你想有个更好的出路吗?”


      我照旧点了头。


      就这样我一路辗转,从边陲到江南、再到京城,短短三年,我成了风头最盛的花魁。而那个太监也靠着我一路升到了司礼监掌印的副手。


      那三年里,年过半百的权臣对我许过山盟海誓、新科状元也曾与我花前月下;世家公子吟诗作对博我一笑、商贾大亨千金一掷睹我芳容。


      我也动过心,可到头来不过都是为了我这张脸罢了,没有人真心爱我。所以我向那个太监汇报消息的时候也毫不手软。


      再后来那个太监倒台,我也跟着流离失所,直到我遇见了那个老衲。


      他劝我放下。


      可我尚且风华正茂,是红尘负我,不是我负红尘。没了爱恨,我又算什么呢?这天底下正值青春的男男女女又算什么呢?


      但是毕竟他救了我一命,我便顺他意去随缘悟道了。



      遇见那个和尚是个意外。


      我走了很久,也见了很多人。在山野赶路的时候迷了路,误打误撞看见了这座庙。


      我叩开门,就看见了他。


      他真好看,温润如玉、公子无双。尤其是那一双眼睛,能直直看进你心里。似三月春溪,遍地桃花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迷了路,可否收留我一下?”我笑着说。


      他一怔,随后便侧身让我进来。经过他身边时我又看了一眼,他长长的睫毛遮下一片阴影,垂首不语的样子像极了那个老衲。


      三千青丝不存,既没折损我半分颜色,也没斩断我的红尘路。



      自那之后,我便常常缠着他,或是求他给我讲解经文、或是问他俗家往事,再不济就什么都不干,只是盯着他瞧,他都能自己乱了阵脚。


      他微微抿唇、慌张瞪大双眼的样子着实可爱。反正是比初见时好看、生动的多。


      我也知道了,他俗名叫朱一龙,是个书香门第家的小公子。因为小时候就对佛法颇有悟性,而且又因一场意外差点丧命、病了好久,他家里人就干脆让他出了家,从此青灯古佛。


      一转眼,也已二十年了。他师父云游在外,他就守着这座庙每日诵经、打扫、做斋饭。


      我看着他安静的模样,轻声问他:


      “那你见过红尘吗?”


      他有些疑惑、又有些好奇,或许还带着些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向往。


      “没有。”他摇摇头,“我只知道出家人是不能沾染红尘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…”我气若幽兰,“我带你见见吧?”


      他猛地抬起头,对上我盈满情动的桃花眼,一股血冲到脑子,他强迫自己不去看烛火摇曳间的美人,试图压下那抹莫名的情绪。


      但最终无果,落荒而逃。


      而后的几天他见了我便跑,就好像我是什么吃人的妖精。但是在他心里,我确实是个妖精,不是吃人,而是吃心。


      朱一龙自小便与佛相伴,除了面容早已模糊的家人,就是师父。他从未见过外面的大千世界,他以前觉得佛经里的世界就够了。


      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。


      遇见那女子之前,他没觉得有什么不好;但是遇见她之后,他开始向往山门外的世界,也向往她身上的“烟火气”。


      更向往红尘,有她的红尘。


      连日的煎熬已将他搅动得心神不宁,或许从一开始他就乱了。



      最后,禅房里的那一夜,他丢了佛珠,我了了夙愿。


      也是第二天,他师父回来了,正是救了我的那位老衲。


      原是因果轮回,妙不可言。


      双双跪在大殿,他神色黯淡,我痴心一往;老者一句痴儿,我面不改色只答无悔,他跪我身前欲我无过。


      是非对错,本就是辩无所辩。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地狱门   灵山道

        听过往人嚎啕

        人世间   并不算逍遥”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6)